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转】当“未来”降临,你是选择生娃还是做单身狗?  

2017-01-24 23:29:59|  分类: 学习园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最为复杂的情绪,除了面对爱情,可能就是来源于“未知”。维伦纽瓦的《降临》某种程度上说,只是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形势下的科幻商业片,但是框架俗套,并不能一锤定音,即使它黑了中国,即使它嘲讽男权,即使它意淫世界大战,也不能否定这部科幻片对于“未知”的深刻反思。

片子讲述的是一位语言学家路易斯,在一次地外生命降临地球时,凭借着勇气和智慧拯救世界的故事,这种人设,其实就算换到漫威、DC的爆米花电影中,也丝毫不违和,但是如果看过这部电影,便会知道,它其实在用一个倒叙和插叙的手法,讲述了“知晓未来”给人带来的震撼。

其实,对地外生物的未知,只会让我们感到人类集体的恐惧,但,个人命运的未知却和自己祸福尤关,换句话说:在集体中还可以混混沌沌,但是面对自己,却还是不能装糊涂,因为,日子,还是得过下去。《降临》便是让一个在面对人类存亡关头的女人,选择用自己的已知摆脱灭顶之灾,从而走向一个新生的未来。

用浅焦画面表达另一个时空,近景的柔焦运用,加上暖色打光,使得另一时空的路易斯宛如身处梦境,即使在这样的时空中女儿终究去世,但是,对比于线性叙事的冷硬和恐惧,导演试图营造另一种可能。在插叙时空中,路易斯找到生活的美好和痛苦,但是在正叙部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学究气十足的专家,观众的疑问是逐步递推的,在还没有知晓插叙部分发生的真正时间点,我们只能想到:导演是在刻意抒情。

然而当叙事时序弄懂之后,从原来对于电影的困惑转为对路易斯人生的唏嘘不已,维伦纽瓦用科幻的形式对“知晓未来”这个命题做了一次新的讨论,它试图解决的一个宏大命题:当人们知道自己在未来将遭受痛苦时,她还能继续选择这条人生旅途吗?这不仅仅是路易斯在最后对伊恩发出的疑问,也是导演对所有观众抛出的选择困境。

  的确,人生匆匆不过百年,得意之事会有,但失意之事更会有,人们都希望得意之事降临,但是却忘记了祸福相依,事事关联,就如同女主可以拥有陪伴女儿的快乐,但是却不得不面临女儿早逝的痛苦,如果将这个问题展现在更多的人面前,得出的答案可能是:宁愿逃避痛苦的人生,也不愿承担附带的快乐。悲观消极者如是而观,但是却忘记了生命如若不经受痛苦,又何知快乐,如果不懂悲欢,又何必度过人生?

所以当影片快要结束时,我们在浅焦画面和时空交错中,开始怀疑这部电影的类别了,它尽管是一部科幻题材的电影,但是探讨的问题却还是人类的温情和选择,做一种别样的假设,如此,我们还会继续生活下去吗?将科幻电影做出这种层面的展示,很大程度上说,和“未来人”的命题逃不开。

2013年,《她》描述了未来人的城市孤独感;2015年,《机械姬》讲述了“智能人”的觉醒,而《降临》作为一部以“个体人”为表现对象的电影,而不是像《地心引力》、《星际穿越》或者《火星救援》那样的科幻大片,它找寻的已经不再是宏大的世界观架构了,而是在探讨,当人类摆脱目前的“前未来”状态,进入到未来状态时,会发生怎样的效应,这是《降临》的价值所在。

本片的质感上乘,它躲过了一票商业片的视觉乱炸,走的是内敛风格,为了突出神秘感,在对地外飞船、生物和语言上,都作出了合理的考量,非线性文字暗示了非线性思维,带来的正是非线性时空,冷色调的环境渲染,封闭的舱内空间、以及出色的电影配乐,让本片在形式上就高出了很多科幻题材的电影,至于内核方面的探讨,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弱点和勇气。

电影改编自华裔作家泰德姜的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据看过小说的朋友说,电影的内涵不及小说,然而,文学改编成电影,本来就是一次冒险,假如使一个好故事在影像上表达出色、又能引人深思,这样的作品又何尝不值得褒奖呢?

鲜有废客  | 巴塞电影撰稿人,“百度电影吧”责编  | 2017-01-21 09:47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