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东吴饭店·海归社会(15.65)  

2015-04-18 21:35:06|  分类: 情感碎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百万引进人才计划,基本都是引进的海归。他们回来后,拖家带口暂时下榻东吴饭店。

东吴饭店隶属学校,拥有姑苏园林风貌的庭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风景优美。东吴饭店前身为苏州市委招待所,19987月由学校出资整体接收,是国际旅游涉外二星级饭店。 对国外回来的小家庭来说,居住地还是不错的,在他们工作走上常规,熟悉了环境,买了房后,才会陆续搬走,一般都要住上一年半载的。

于是,这些新来的小家庭,就成了邻里之间,互通来往,逐步熟悉起来。有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他们也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小社会。

他们有着相同的背景,海外留学工作经历,有着一到两个幼小的孩子,老婆基本都没有工作,又都有海外留学文凭,都作为随“君”家属到校后才开始工作。老公、孩子、新的工作环境是她们聊天主题,于是,就有了对比,外务:从来的时候给的工资、安家费,到老公的科研费、报奖、受不受领导重用,内务:老公可带孩子做家务、可体贴夫人、生日可有礼物、怎么过的等等。这个小社会关系也很复杂,攀比的结果,肯定是有人开心有人难过。

社会发展真的很快,看他们现在的生活,就想起我们年轻的时候,那时候的8号楼、9号楼,是学生宿舍,粉刷一下,分给结婚的年轻职工居住,一间房就是一个小家,每家门口走廊里放着煤球炉子,拥拥挤挤,也热热闹闹,那时候,好像彼此间没有这么厉害的竞争、也没这么厉害的攀比,看看她们,想想我们,感觉虽然那时候我们的物质没有他们好,也没他们见多识广,也没他们会享受生活,但是我们也没有他们那么大的精神压力、没有他们互相对比下的心伤,好像日子比他们好过。

看看她们年轻的身影,想想我们的曾经。其实,还是有很多相似处的,那就是先生都是做学问的,对家务、孩子的照应,肯定是夫人管的多,又有几个能遇到贴心、肯做家务、心疼老婆的呢,遇到了,是中彩了,事业、家庭都能兼顾好,这人的智商、情商都够好。大部分人还是不要比了,有得就有失,既然爱他跟了他,那还是取大头吧。何况现在的小师母,不仅要防火防盗,还要防破坏呢,随时有“好”女生等着坐师母位置,破坏你的家庭呢。

虽然,海归的小妇人们,慧眼晶晶,选上了绩优股,高大上的人才,但也不是高枕无忧,她们的小社会也是烦恼多多,另有一番辛苦、心苦!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