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转贴】朋友借钱,借不借  

2014-01-07 20:02:16|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要想失去一个朋友,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借钱。据调查,95%的人遇到过朋友借钱,约67%遭遇借钱不还。“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借的是钱,还的是良心,伤的是感情。那么朋友借钱,到底借不借?一度成了读者讨论的热点话题,这笔“糊涂账”能算清么?

       有的人,借钱故事演的都是悲剧,借出去的钱基本是石沉大海,肉包子打狗;有的人,借钱经历是借钱的追着债主还钱,晚一分钟都不行。所以,对于朋友借钱的问题大家基本持着三种态度:依然坚持相信人情,认为有朋友借钱咱就借;坚持当今社会借钱必须写借条,才能避免伤害感情的,认为这种钱最好不借,但是勉为其难也能借;坚持谈感情伤钱,谈钱伤感情,认为要账时候自己反而成了“欠人钱”的,这个钱坚决不能借。综上所述,您属于哪一种呢?

       坚决要借的,决定不能借的 “借钱之前,都是觉得对方可信才借的,但借过之后情况就没有当初想像的那样了。一切都变了。”

       朋友借钱要理性的借,要有计划的借。首先你要考虑自己是否需要用到钱,确切地说是不是有闲钱,有点闲钱你可以考虑借不借;其次就是仔细回想朋友的人品如何,回忆一下朋友以前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不良记录;最后考虑一下他借钱的金额,是不是能在他现在的能力范围内还上。只要你考虑好这几个问题,你借与不借,道理说给朋友听,只要对方真的拿你是朋友,他一定会理解你的做法。

没借条,怎样让钱有去有回 很多时候都会义字当头,钱借出去却没有留下任何借据。但要命的是,钱借给朋友了,到期还不还,自己还憋得够呛,咋弄?在开玩笑中把事提出来。钱如果要回来了就相当高兴,要是没要回来,我实在挺不住的时候我就直说:“哥们。真没钱了,还点吧,不求全还,能过日子就行。”真诚要钱,朋友不会翻脸,把自己缺钱的困境,真诚地告诉朋友,如果交情很深,朋友会理解你的;实在不行法庭上见,无论什么交情的朋友,打借条是原则问题,不能带有任何感情色彩,一旦对方不还钱,朋友也做不了了,只能上法庭,而借条是我们保护自己钱的惟一证据。

欠债人记忆突然短路,怎么催账?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就有这样的人,向你借了钱,过后却只字不提还钱的事。该怎么办?明讨,拉不下面子;暗示,他就是记不起来呢?

现实中欠债人记忆突然短路分为两种:一种是真的忘记了向你借过钱,一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是真的忘了,你要很大度地表示自己不急需用钱,更没有讨债的意思。当然,对于还钱心切的欠债人所许诺的还钱日期也没必要推迟;要是遇“穿着明白装糊涂”的就有点麻烦了,暗示对于他们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重要的是他们忘记了借钱和还钱都是对彼此的一种尊重。对于这种不尊重你的人,没办法,直接把事情挑明是最好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