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大年三十 14.7  

2014-01-31 23:30:45|  分类: 情感碎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三十,一般过年的采购已结束了,这天还要干的重要事就是在年夜饭前祭祖和贴对联,尤其是大家庭年三十是很热闹的,想起自己家和婆家都是如此。

我们家祭祖比较简单,就是午饭后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照片放在桌上,放上水果点心,泡上两杯茶,好像也不烧纸的,不过当父亲新丧时,好像下午会在楼下路口烧点纸。小时候在老家祭祖是比较隆重的,要供好多菜还有饭,烧纸钱,到时男孩烧,说是女的烧,祖宗收不到的,所以,过去是子孙男丁很重要。今年的祭祖,让我想起老爸生前说过的话,感叹他的预料如何那么的准。婆家好像不祭祖,公公对贴对联好像很重视,一直都是看到他对大门贴对子的重视,当然也是带着儿子或者是孙子外孙完成。

过去的年三十,家里好像每个人都在忙,忙着准备年夜饭,忙着洗澡洗衣,忙着最后的拾漏,就连一年到头始终扒桌子的老爸也会离开桌子,干干家事。记得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年三十上午老爸骑车子去三里庵给女儿买了一件红色大衣,我觉得那个红色不正,老爸又骑车去换了一件驼色的,其实红色喜庆应景,老爸并没选错,可是为了我的感受,他又乐呵呵的毫无怨言的去换了,这件事一直让我感动至今。

现在离那个热闹的大家庭越来越远了,过年越来越冷清,今年为了感受点年的气氛,和让家里喜气一点,年二十九我去买了福方,福娃,剪纸,年三十我们也来贴一贴,贴好后,感觉大门很是喜庆,家里也有点年味,顿时心情也好起来。

然后也准备好四色碟子,年夜饭虽然简单,但好歹注意“绿叶”的陪衬,所以,也还如意。在炮竹声里,做好最后的卫生,扔掉垃圾,洗漱上床,等着传统的春节晚会。

 

2014.1.30-31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