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夏天的味道  

2012-08-06 13:32:14|  分类: 情感碎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依依素影】夏天的味道 - 依依素影 - 素影的博客

 

【依依素影】夏天的味道 - 依依素影 - 素影的博客

 

夏日的傍晚,在永林菜场的小巷,看见一哥儿挑着担子走来,一头筐里是青绿绿的莲蓬,一头筐里是黄澄澄的赖葡萄,心中欢喜,放佛又闻到了夏天的味道。

我一直认为夏天是有味道的,别的季节我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这种感觉伴随我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的四季轮回。

夏天的味道,就是夜幕下,在南院草丛树木里,追逐飞舞着一闪一闪的萤火虫。

夏天的味道,就是星光灿烂的晚上,小板凳围坐着,听母亲娓娓道来的故事。

夏天的味道,就是中午烈阳下,站在马路边,观察着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路线,跳过马路而不让凉鞋被融化的柏油粘住。

夏天的味道,就是午后“香蕉冰棒三分一支,豆沙冰棒四分一支”的吆喝声里。

夏天的味道,就是躺在洒过水的门前凉床上,望着深邃的夜空,随父亲辨认着星座。

夏天的味道,就是紫芦湖那几十斤重的黑条纹的大西瓜,切开来那红红的甜甜的沙瓤,炒熟后香喷喷带着盐霜的黑黑大瓜子。

夏天的味道,就是坐在老家后门口,吹着的穿堂习习凉风。

夏天的味道,就是奶奶从自留地边上砍来的甜甜芦穄(甜高粱)。

夏天的味道,就是小河边不知劳累鸣叫的蝉,和一群拿着竹竿黏蜕变的蝉壳儿好去卖钱的少男少女。

夏天的味道,就是老家荷花池里,踮着脚倾着身也勾不着的青青莲蓬。

夏天的味道,就是院子里那悬挂着的,渐渐黄熟的赖葡萄,享受它剥开时的红殷殷。

夏天的味道,就是年幼时读《红旗谱》,那滹沱河、千里堤、高高的白杨树...留下的热烈乡土气息,它给我的深深震撼,让我几十年每到夏天都要回味,感受着热浪袭来的炎热,感受着大树下绿荫里的微风,感受着那浓浓的夏天的味道。

青绿绿的莲蓬,黄澄澄的赖葡萄,让我写下了此篇小文,留住我对以往的夏天回味!  

【依依素影】夏天的味道 - 依依素影 - 素影的博客

 

 

                                                               2012.7.6

 

 

网上小资料:芦穄,长江流域的农村是普遍种植在田边的,长着穗像高粱,叶子像甘蔗,根倒像玉米。不占正经地,又可以收获一些甜甜的东西吃;穗还可以扎扫帚。它吃起来没有甘蔗那么甜,但是不那么腻,而且有一种爽口的清香。它的皮锋利,很容易伤手和口。上海浦东曾经是著名的芦粟产地,它在张爱玲的《更衣记》里也作为场景出现过,可见它在当时的流行程度。现在很少能买到芦粟了,原因是这东西不经放,砍下来以后很快就会坏掉,不易保存。而现代人的选择也很多,其实连水分更多的甘蔗都不大吃了,更何况这个瘦版的甘蔗呢。芦粟老了,心变成鲜红色,倒满好看的。因为芦粟易老,所以它最甜的部分倒是在稍上,和甘蔗正相反。糖高粱(学名Sorghum bicolor (L.) Moench,英文sugar sorghum)也叫芦粟、芦穄、芦黍,甜秫秸、甜秆、甜高粱和高粱甘蔗,为粒用高粱的一个变种,它同普通高粱一样,每亩地能结出150-500kg的粮食,但它的精华主要在富含糖分的茎秆,其单产可达5,000— 10,000kg每亩。甜高粱茎秆可用于制糖、酿酒、制酒精燃料、造纸和饲料等。巴西有芦粟酒生产。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