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英伦游记(二十五)说说图书馆  

2012-03-18 14:23:26|  分类: 英伦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书馆一直是我喜爱的去处,喜欢那里安静的氛围,喜欢散发着书香的环境,喜欢大家埋头于书本中的陶醉……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味道变了。图书馆不再安静,尤其是期末的图书馆,犹如春运的火车候车室,犹如周末热闹的大卖场,到处是人,随地而坐,书声琅琅犹如中小学教室,上厕所要排队,犹如到了旅游景点…..再没了安静,再没了次序。这样的图书馆,我不知道能有几人还能安心于阅读,还能有几人能得到阅读中的享受,当然更不要说安静的思考。每次进入这样的图书馆,给我的感觉就是赶紧办完事逃离,外面的空气清新,外面的世界比里面安静。

来到英国也去了某高校图书馆,结果人家是要刷卡进入。他们的校园是开放的,没有围墙的,但进入教学楼,进入图书馆,老师学生都要刷卡门才能开。刷卡进门后有一管理人员坐在桌前,女儿介绍了我的身份,请求一起进入,管理人微笑着点头同意。图书馆是安静的,进入自修室,我轻声说话,女儿都竖起手指放唇边“虚”,说:“有人看书,别说话”,自修室的每个角落都有可以上网的电脑,有网线头可以插入自己的笔记本免费上网。

进入图书馆后,看女儿走路都放轻了脚步……那久违了的图书馆感觉瞬间又回来了。这才是图书馆,一个远离城市的喧嚣,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每个人都自觉遵守规则,自觉不妨碍别人读书,保持宁静状态,飘着书香的地方。

然后又去了书库,一排排书架紧挨着,找书时可以按电动按钮前后移动书架,这样有不占地方的优点,但也有遇到几人同时找前后架书时,有可能要等待的缺点。书库同样放着桌椅,可以方便阅读。借还书都是自己动手操作,管理人员很少,从这可看出学生的素质较高。

整个图书馆都很安静,看书的,找书的,都静静地,没人大声喧哗,没人出声读书,也没看见搂搂抱抱的男女,又或是叠坐在一起,又或是躺睡地上的现象,感觉比我常见的某图书馆文明多了。

没去过国外图书馆时,只能听去过的某馆领导说人家如何如何的管理,似乎我们目前的现状是引进国外的先进理念,是与时俱进。我们经常要反思自己的传统观念,是否是落伍了,是否是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如今亲眼所见,让我不竟感到困惑。而且就是同一城市的图书馆,苏州市图书馆,这个公共图书馆,也是井然有序,安安静静的读书场所,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爱去那里,包括我们的老师,甚至于现在有着领先理念的某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都爱去那里看书。

如此说来,图书馆还是应该保持其原有的功能,整洁、安静、藏书丰富有品位。有着宽敞明亮安静自由的空间,浩如烟海井然有序的图书,热情亲切满面春风的工作人员,当然还有求知若渴流连于书海的读者,有着这一切,才能构成一幅和谐的图书馆画面,这才是理想的图书馆。

我和图书馆的渊源,起于我幼儿时,那时的周末,经常会随母亲去安大小姨奶奶家玩,母亲爱看书,也是因为从小生活在她的外婆家,和姨奶奶们在一处,受她们看书的影响。小姨奶奶是图书馆管理员,所以我们常去安大图书馆,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小姨奶奶在夕阳下,放下百叶窗,那一愣愣的木质百叶窗,那一排排木质的书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无不透着神秘的色彩,让我有着畏惧和崇拜的心理。

然后到了南通上小学,那时候对藏在树荫丛中,在古色古香的张謇家族公馆一角的南通图书馆,有着无限的暇想和向往,某天终于有了它的借书证,于是有了每周都去拜访借书的喜悦,当时觉得在图书馆工作的人好幸福,守着那么多书,可以随意借阅,能在那里工作就好了。

图书馆可以说是我向往和喜欢的地方,也是我喜欢的职业。当然后来我也知道,从事图书馆的人,并不是都爱图书馆。而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真是一种修来的福。但是如果和不喜欢图书馆的人一起工作,又或是在不懂这个行业的领导手下工作,也常常会出现种种遗憾。

希望图书馆始终有着诱惑力,神秘感,和蕴藏知识的震撼度!希望图书馆一直能让我保持美好的记忆!

2012.3.7-17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