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两 本 书  

2011-11-15 21:03:38|  分类: 情感碎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下这个题目,大概是在四五月份,当时,听到两个人要出书的事,一老一小。老的是我的高中老师:冷荫。一个退休老教师,今年70 岁,但人老心不老,还在辛勤耕耘,忙着整理文稿准备出书。这是一喜事,听了让人高兴的事!而小的是单位一同事的孩子,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孩,苏高中学生,在高一下学期(15岁)得了白血病,在全家人的努力,学校,社会的尽力帮助,经过五年的抗争,最后她还是离开了人世,年仅20岁。这本书就是在她走后,她的母校把她在生病期间的日记整理,出版了徐臻的自述书《磕榛子的兔兔》,不幸患上白血病的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将自己的病程记录下来,鼓励大家看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而努力奋斗。

《磕榛子的兔兔》,是一本看了让人心酸的书,透过书中的文字,可以看到徐臻的坚强,可是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看着窗外的阳光,看着别人都去上学,她又是怎样的落寞,虽也有小女儿感受事物的憨态,高兴,可是想到她的结果,又让你无言的落泪。所以,看完《磕榛子的兔兔》,当时心情很不好,只能感叹生命无常,上帝带走人时,可不管年纪大小,只有警示自己活在当下,珍惜所有。其实我并没有见过徐臻,看着她书中的照片,读着她的文章,她的音容笑貌跃然纸上,她的乐观精神,她的坚强毅力,都在字里行间飞扬。而她的生命虽然很短暂,即使如一颗流星,但也炫亮的划过天空,让我们看到了刹那间的灿烂!

六月份看《磕榛子的兔兔》时,那几天虽然阳光灿烂,但读着心情很沉重。当时就想写点什么,但只是写了题目,就迟迟未能落笔。  而今真实的捧着《南山祥云》,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冷荫的老而健康,老而有为,是一件多么让人欣慰的事!她在书中,也有叙述病痛,经过生与死的“峡谷”,但毕竟返回了阳间,所以有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快乐。也有老人对死亡的思考,得出的结论是:敬畏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努力将现实的每一天过好。她就像一面镜子,让你每天提醒自己不要虚度,她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充满活力的生活,都在指引着你前行的方向。

都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影,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多。这两本出自一老一小的书,一个文笔稚嫩,一个文笔老辣,但都给自己在这世上留下了足迹,不管是生命的短暂,还是生命的悠长,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都展示了自我!其给人的冲击力之大,让你不得不考虑活着的意义。两本书都给我们昭示了生命的意义,都无声的告知人们:要珍惜生命!珍惜时间!都在提醒我:昨天已经过去,明天不可预知,只有好好把握今天!

我在感叹的同时,也决定继续走自己的路,来世上一回,总要不辜负自己。所以,我重新开始敲键盘,做码字工。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