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父亲的形象  

2009-10-22 19:46:07|  分类: 情感碎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友R告知一件事:夏日里一家人走在街上,他们夫妻各牵孩子一只手,婆婆走在老公的旁边,这时一辆车急速的迎面驶来,这时老公突然扔下孩子的手,去扶婆婆往边靠,于是车子檫着孩子的边飞快驶过。危急关头老公的举动让小友很不开心,一直耿耿于怀。在某次又走在马路上时,幼小的孩子对走外侧的母亲说:妈妈,你要当心车子哦。小友忍不住说老公:连孩子都知道的事,你怎么不知道,竟然把孩子扔下,你妈多大,孩子多大。老公说:孩子不是你搀着嘛。

当小友诉说这件事时,我就不禁想到女儿说的另一件事:去年她在美国纽约过圣诞节时,在纽约街头遇到打劫,其中一男生挺身而出,把她们女生护在后面,说:有什么事找我。当时她很感动,立即想到自己的父亲,如果我们一家遇到这事,她认为肯定是我奋勇向前,而父亲会缩到后头。我听了她的叙说,感到诧异,我说不会的,真遇到这种事,你爸爸会冲在前面的。结果女儿说:那看来是你对他有信心,我对他没这个信心。这让我反思了几天,想她为何会有这种概念?是我平时管事太多?她看到的总是母亲主动在做?

上周天气特好,我把床单被子都洗晒完了,老公说:窗帘也要洗了。于是第二天我就继续下窗帘洗,阳台上的窗帘很脏,要用清水过两遍才能放洗衣机洗,而浸水后的窗帘很重,那两天我正好又是生理期,人不是太舒服,于是晚饭时我和老公说:让他明天帮忙揉剩下的窗帘。他即刻说:就这么洗好了。我:太脏,洗不干净的,不揉掉脏水,靠洗衣机那点水不行的。他就不太情愿。女儿就说了:你就是这样,遇到事就嫌麻烦,叫你做事就不高兴。女儿话音刚落,困扰我几天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原来就是平时的小事,点点滴滴的家事中,让孩子不断的留下印象,随着孩子的成长,到了她成人时,就会体现和体味出来。原来父母亲的形象,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的塑造出来的。所以,不要怪孩子对自己的不尊重,没感情,尊重和感情是在平时对小事的认知中积累下来的。

然后想到我的父亲就是有着许多小事让你回忆,让你想起他的好来,想起他的体贴照顾,想起他的和煦细致……点点滴滴,让你不由的时常会想起他。

所以,想到我的小友R的孩子,从他爸爸的角度来说没错,他想你有母亲照顾,我去照顾我母亲。而从孩子的认知上,你毕竟是把他放在了危险中。他对爸爸就会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也许会对他的人生都有影响,而做父亲的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对孩子心灵产生何种影响。而当时做母亲的也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她是把火气撒在了孩子的身上,怪孩子不好好走路。其实孩子受到了惊吓,做母亲的应该给孩子一个安慰。在事后应该和孩子的父亲好好沟通,帮助他认识到他的举措不当(不是说婆婆不该照顾,而是在这件事中,一是婆婆年纪并不大,行动灵便;二是儿子即使不扶婆婆,婆婆也离车子比孙子远。毕竟孙子才二三岁,小了一些,小男孩还比较调皮。所以,做小母亲的有些怨言,不等于是对老人不要孝道。)

小友还年轻,他们还有机会挽回,可是我呢,我又怎么让我女儿的父亲在她眼中高大起来呢?想到这些真的很无助很气馁。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