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格格的童年(二十八)夏天的午后  

2009-03-25 12:53:49|  分类: 格格童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从不喜欢睡午觉,于是大人午睡的时候,就是我们大闹天空的时段。

我们学过爬树,几种爬法,腿杠在树上的,脚蹬在树上的,总之,像猴一样坐在树上远眺,是很开心的。我最喜欢的是坐在家门口的树上,等爸妈下班。不过爬树也吃过苦头,有一回,爬一颗比较粗的树,树干笔直,感觉像白杨树。爬好下来后,两条腿从上到下,那个火辣辣的又痒又疼,痒,却不能抓,一抓就疼,那个难受啊,让我直蹦,一观察原来是洋辣子惹得祸,后来楼下柯家姐姐,给我扑粉,过了好久,才好些。此后一直害怕洋辣子。洋辣子本身的长相也可怕,红红绿绿的,毛哄哄的。

再一个是摸鸟蛋 ,食堂的屋檐下,常有鸟筑巢,我们就会踩着一个人的肩膀,站上去摸出鸟蛋,然后,用玩具小锅来煮着吃,吃时也很紧张,因为半生不熟的,大家也有些害怕,不像吃茅茅草那么自然。茅茅草是又嫩又甜的,也是我们夏日里追逐的目标,在校园里草地上多的是,尤其是背阴荒凉的地方,长得又肥又美。

当然,这样的野玩,也会有危险。

一次,大家为了走近路,要趟一个塘,没人知道深浅,个大的走前面,个小的跟后面,你要不愿走,就只能一个人脱离队伍,绕道走。谁也不愿意显示胆小,只好下河,慢慢跟上,还好最深处只到颈脖子,其实,那个塘,水很脏,泛绿,挺可怕。还好,既没淹死也没得病。大概那时自然环境不错,没那么多污染。

 那时,二所那里砌老红军楼,我们最喜欢在没建好的小楼里乱窜,打仗,一次在围着楼的外面脚手架上奔跑时,不幸一脚踏空,从窄小的脚手架上掉了下去,当时自己也知不好,在踏空的一刹那,我嘴里叫着:不好。双手立即护住头,身体自由落体式的垂落,落地后我就昏过去了。过了好久,我听到呼唤声从很远处传来,渐渐醒来,睁开冒金星的眼睛,看到一群小朋友围着,他们看我醒来,也松了口气。慢慢爬起,活动了下手脚,没事,就被小朋友护送回家了,很乖的在床上躺了一下午,爸妈下班很奇怪的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想睡觉。其实是头晕,摔狠了,估计是有轻微脑震荡。以后,只要我笨,就会想起这次的被摔,就想是被摔笨了。

其实,头还有一次损伤。那次是弟弟出生后,姑奶奶来看望,爸爸陪姑奶奶参观校园,我也跟陪。然后,遇到一个幼儿园小朋友,两人就隔着马路扔石子玩,不巧的是,他的一颗石子砸中了我的额角,一疼一摸,流血了,我就火上来了,追着他扔,他看我的样子,吓得拼命跑,我因要拣石子,必然影响了速度,越追不上,我越火,根本不知道我已是血流如注,渐渐糊住了眼睛,而男孩身影也远了,我只能无奈的扔掉石头,转身往后面的爸爸那里跑去,爸爸看见我不对头,一看吓一跳,抱起我,就往卫生科跑,经过一番包扎,我头顶了个大白帽回家了。为此,我又不用上幼儿园了,看着裹着纱布的头,无端的开心起来,觉得像英雄一样,呵呵。当然,在家休养期间,又做了坏事,爸爸刮胡子,刀片放在台子上,我又好奇的把玩,爸爸发现后刚出声阻止,我的手背已给我削了个圆弧,呵呵,手又被包上了,小时候好像挺喜欢做伤病员的感觉。

我们小时候的夏天,是很炎热的,知了在树上唱个不停,各种虫鸣都很多,感觉夏天很热闹。我们中午出去,马路都烫脚,柏油软的时常会把塑料凉鞋陷进去,所以,我经常是在马路边把鞋子脱了,拎在手上,然后,迅速的奔过马路,在把脚掸干净穿鞋,那马路是很烫脚的。

再说个秘密,我小时候,特不喜欢穿新鞋,老家常做新鞋带来,小布鞋都很漂亮,花布的,灯芯绒的,可是我穿鞋挺费,再说穿旧鞋舒服,也没人说你,怎么踢都行。旧衣服也是,随便靠,要是新衣,还没乱靠,大人就要叫唤了。所以,在校园的中午,你常会看到一个小女孩,穿着个顶破大脚趾的鞋在闲逛。

下雨天,我们还有个文雅的玩具,在205楼,有人仍在楼道里的三轮车,是我们的最爱,我们轮流骑三轮,那时候的三轮童车还是很少的,但也没人敢拿回家,每次玩好了,就藏回稻草堆里,过天再来玩。

还有就是下午,追疯子玩,有个疯子叫卫开富,据说是个花痴,原来还是个英俊的军人,因谈恋爱怎么搞的就神经了,从部队复原回家,一个好小伙子最后就不成人形了。只要他一到院子里,小孩就会去逗他,然后他就追,小孩就跑,那个院子里的叫声吧,他跑到楼里,会捡起扫把当机关枪“突突”的向楼下扫射,然后小孩就开心的不得了,大人经过也会住脚观望。这好像也算是夏日里一景。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