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依依素影】 活着,真好!  

2008-11-28 22:37:17|  分类: 尘世花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个月来,一直跟着电视台看《活着,真好》电视剧。跟着这一家母女同喜同悲,看到动情处,掬一捧热泪。

 

这一家母女对乳腺癌反应的激烈程度,比现实中的人好像过激一些。当然,对癌症的害怕,对女性残缺肌体的正视,对家族遗传的担心和恐惧,也只有当事者才能真正体会个中滋味,没有亲身体验和经历的人是不知道的。

 

剧中二姐简宁的柔弱多疑,小妹简欣的任性,让她们都失去了好男人。包括母亲的婚姻,原来走的和二姐是一路,当然,应该倒过来说,是女儿重复了母亲的老路。最感人的是母亲的醒悟,以及醒悟后的纠错,母亲的敢为,她对二女儿的一番话,会改变女儿不要重复她的老路。大女儿简捷是个忙碌的付出的人,最可笑的是对前夫“文艺老青年”的无止境的帮助,太过了。鞠立也叫太好了,太无私奉献,冉阳是绝对自私,看准了简捷的性格,也就是吃住了简捷,看简捷对他那样都让人生气,觉得对鞠立不公平。姐夫陈历生是个没话说的好男人,遇到简宁的胡搅蛮缠,让人感到憋屈。

 

大姐对母亲不要她,让她随爸的耿耿于怀,逮到机会就要纠缠这个问题,让我感到熟悉,曾几何时,我们也有过这个场面,追问父母为何不接我们回家。其实,孩子要的是父母感情,一家人最后都会宽谅。

 

虽然剧情有些拖沓,但总体还不错,通过女性的疾病,反映了家庭婚姻的变化,乃至人生的改变。还有汤陆两位医生之间的学术和人性之间的矛盾和争论以及关系的转变;多吉,小江,许亚菲等工作中的感情和矛盾;鞠立爸爸的人生;各色癌病人等都各有特色。尤其是那派出所李所长的精彩人生,特别是她临终前,对丈夫的那番话:我找不到真男人,就自己当了男人,生病了才知道,真正的男人就在身边!想必会给许多女人以启示。

 

影片的末尾,又到了二月二龙抬头,简家一家再次团聚那条热闹的街上。一年前,一家人是不欢而散,经过这一年的风风雨雨,再相聚时,每个人都长大了,或者说是思想成长了。对亲情的重视,让这个家庭一片祥和。唯一遗憾的是,陈历生到场了,可惜似乎是又错过了……

 

总之,此剧能反应一些问题,让你思考一些问题。近一个月与她们的共同生活,似乎和他们都熟悉了,在影片结束时,感觉就是和她们告别,真有些留恋。

 

最后当然就是要记住了:活着,真好!是的,珍惜生命,活着,真好!

 

 

                                                                                                                             08.11.26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