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原创] 职业,所必须承担的勇敢  

2008-01-08 13:58:59|  分类: 往事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案头语:在小徐踏上新的工作岗位之际,谨以此文送给她!若此文能给予她启示和力量,则不枉素影作此文的一番用心。在此祝福她在新的领域里获得成功!]

        岚,踏上工作岗位时,还不满18岁。经过一年多的卫校学习,就开始了行医生涯。

        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职业,是别人付予你生命之托的职业。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岚,那么年轻,除了所学的书本知识,可说是没有任何实际经验,她所在单位,女工多,自然花样也多。她面临的不单是医疗技术的问题,还有中国人特有的人际关系问题,小小的岚,可说是每天神经高度紧张。除了上班时对病人的认真负责,下班后,还要对自己的诊断,去寻求一些书本或老师的支持。医疗事业是个不断更新的事业,所以,她在业余时间还要不断的学习,听讲座,看杂志........

        岚所在的单位医疗室,原只有一个老医生, 由于岚的到来,那个老医生提出了去进修。于是很快就剩下岚这个小医生独当一面了,岚的内心更加惶恐了,虽然,也许从岚的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岚的心理负担是加重了。

       岚是秋天到单位上班的。在这个冬天的某日,厂长让她出诊,给厂长的外孙女打青霉素,因为厂长的女儿还在月子里,也就是说岚要去给一个不满月的小婴儿打针。岚心里很害怕,很不情愿,可是,一来是厂长的请求,二来岚也不愿给别人看不起,本来人们就对小医生不信任,如今老医生走了,不正是留给小医生一个施展才能,表现自己,赢得人们信任的机会吗?一个人要想站住脚,就必须有实绩。否则,你必须永远笼罩在老医生的光环下,同时还显示自己无能且又给老医生增加光彩。岚是个要强的人,所以,小医生岚没有拒绝。岚踩着冬日里的薄冰,顶着冬日的寒风,背着药箱出诊了。

       掀开厚重的门帘,一股热气带着浓重的混浊味扑面而来,寒暄后,打开婴儿的“蜡烛包”,露出婴儿小小的身躯,岚提醒自己:一定要尽量往外上四分之一偏,千万不要打到坐骨神经。虽然,针打了五天结束了,但,岚一直悄悄的关注着厂长女儿一家的动态,岚不是个爱八卦的人,而是始终放不下,担心着,害怕着,祈祷着:千万别出错。这种关心,一直等到听说,那孩子终于会走路了,岚才悄悄的松了口气。也就是说这种担心,持续了一年。因为打成偏瘫的大有人在,何况这点小孩,万一失手,且不误人终身?那可是一辈子良心的事。

       日子过得很快,岚对工作渐渐得心应手。春天来了,岚享受着万物生命的初始............夏又到了.......

       夏天里的某日中午,书记来请小医生出诊,他的父亲要死了(不知为何不送医院?还是不行了,从医院接回家的?已记不清了)岚带上血压计,三联针,做好最后的抢救准备。骑了很久车,来到郊区的一个农家小院,堂屋已做好了停尸准备,老人躺在东厢房,帐子已拿下(风俗习惯:人不能死在帐子里,大概是怕魂出不去)。岚就坐在老人床边守着,不断量量血压,听听心率,搭着脉搏........等待着老人最后落气。不怕吗?还是怕的,听着老人沉重的呼吸,看着老人灰暗的脸,出于职业道德,岚只能克服恐惧心理,坚守在老人身旁。岚只是不停的祈祷:千万别死,千万别在我在时走..........感谢上苍,似乎听到了这弱小的声音。夕阳西下时,厂长下班回来了,让岚也回去。岚在询问确实不需要后,终于松了口气,离开了死神即将降临的老屋。老人是在上半夜走的。

        这两件事因是在岚初踏上行医路上时的遭遇,所以,留给岚的是抹不去的深深记忆。

       值得岚骄傲的是:在岚行医的十年里,没有出过医疗事故!岚做事很细心,很认真,亦很大胆,该出手时决不手软,下手很准很快,她的小手术做得是很漂亮的....呵呵,她的内心很为自己骄傲呢。(允许她自恋一把吧

       但是,医生的责任心实在是太重,岚每年都要在路上跑,坐火车,乘轮船,最怕的就是广播里的通知:某某车厢,某某仓位有人病了。那时岚的心就拎起来了:既感到自己的渺小,又出于职业道德,必须承受挽救生命的责任。每每要等到有医生出面,她才安心。因为,不管你再小,你是医生,你就必须勇敢的面对生命。抢救患者的生命,是医生的第一要务。

       当岚告别医生生涯时,不觉松了口气。这个职业确实令人精神高度紧张。但,当你的诊治判断准确,当你的手术做得漂亮,当你的病人康复时,也会给你带来无限的喜悦,无限的欢心,无限的兴奋!

       其实当日的困苦必会成为来日的财富!当时的无措,害怕,锻炼着,锤炼着你不断成长!今后的老练,成熟是建筑在当日的慌乱,幼嫩的基础上的。每个人都有个成长的过程,所以,不必害怕,既然命运安排我们走上此路,那我们就勇敢地接受命运的挑战。要相信自己会做到最好!!!

[案后语:岚读卫校上的是医士班。在医院实习时,她做护士总长的娘娘,要求她也要跟护士实习,因为她以后的工作岗位是医护都得会。所以,在此,同样感谢娘娘的严格要求,给岚在工作中和今后的家庭生活中都带来便利!]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