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素影的博客

"元语言"的味道

 
 
 

日志

 
 

[原创] 读《她宁做情人的奴仆,不做丈夫的公主》有感  

2008-01-02 15:37:18|  分类: 尘世花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看得我百感交集,小雅给家人惯坏了,不知人间百态,不识人间险恶。她的毁灭,家长,丈夫,自己都有责任,而她自己的责任应该说是最小。

首先是她家,一家人中年得此可爱的洋娃娃,自是宠爱,这一点无可指责,但,凭她家家长的身份,正常的,应有的教育,应该是不可能缺少的。所以,她妈对大鹏的自责到是有正确认识,可是对自己对小女的教育不知可有反省呢?看她上面的两子一女培养的颇有出息,怎么到小女儿的教育却出了偏差,大学只上了三本,而且看来也不爱读书看报,,整一个对社会没有认知,对爱没有了解,对人没有认识,不知自己生在福中,所以,才不知珍惜爱,不知惜福。出了事后,母亲又决绝的给她“断奶”:赶出家门。致使小雅后来即使对希不满,也没退路。姐姐去看的心痛,也知她被洗脑的无可救药。我看她再婚后的现状,只有心痛,并无活该的感觉,原因就是她的遭遇都是爱她的人造成的。可怜她家,还得为那个畜生养俩孩子,还不一定会得到希的感谢,而父子天性,长大后的孩子也不会对此父不好。人生就是这样无奈。

再说大鹏,一如既往,无限深情,一直陪伴为她送终,为人为情都无懈可击。但在婚后,在国外生活,没有给小雅有事做,没有让她有责任心,她已百无聊赖,一年都有大半年在国内,都没有引起做丈夫的重视,还“引狼入室”,明知那人的油腔滑舌,善于狡辩,或是甜言蜜语,又知自己的老婆“涉世不深”,还让希在自己家出入半年之久,此举让人费解,大概也是太高看自己,太小瞧希了。最后,害了自己也害了小雅。痛苦的自责又有何用,虽然小雅妈边抹眼泪边说:“傻孩子,怎么能怪你,俗话说,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这是小雅自己的报应。”但我相信,大鹏的心底某处,会有一块终身触之疼痛的地方。

小雅自己不用多说了,她为自己的不谙世事,付出了生命代价。她实骨子里还是个乖乖女,她对希没有任何反抗,她勇敢的承担了自己所选错误的责任!她为此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她临终对大鹏的道歉,让你认识她的善良。她真不是坏女孩,我除了为她痛惜,无话可说。只能说她命中有此一劫,皆是造化弄人。

最后说说希。这样的人太多,从底层爬上来的人,贫穷给他们心底的烙印太深,即使有钱了,环境变了,但过去的印记已烙入骨髓,无法消除。大家的人生观,金钱观不一样,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不一样,让之无法沟通,所以,小雅只有忍耐,只有“按他说的去做,就会看到笑脸”,不在反驳,不在提要求,不在..........

 [恋爱时,希的伶牙俐齿、狡猾诡辩在她眼里是那么新奇好玩,那么风趣幽默,他的强势让她有种被征服的快感。如今两人有了争执,她哪里有一点招架之力。

就像是一棵野草和一朵温室中的小花,放在同一个环境中,野草最终会把资源占尽,生长的蓬蓬勃勃。(评:这句说得多贴切!)

小雅直到和希生活在一起才意识到钱是如此重要的东西,有人会把它看得高于一切:高于感情,高于生活质量,更是高于情调品位这些东西。可悲的是当她对此有了深刻认识之时她自己手里没有一分钱。(评:这样的人实在太多)

对于希在生活中凡事以价格便宜为决定因素的态度,她早已无所谓了,可是对于孩子的一切,她暗自希望即使做不到买最好的,至少也能买新的,希的薪水给孩子置办生活用品绝对置办的起,干吗非得拼了命一样的攒钱呢?

看着希一样样从“庭院义卖”(Yard Sale)搬回来孩子的床,安全椅,衣服……,小雅黯然。

希振振有词:“在我们老家刚生的小孩都特意捡别人孩子的旧衣服穿,这样孩子才好养。再说这些衣服就跟没穿过一样,都是名牌,买一件都得几十块钱,我们花几毛钱就给孩子穿上了,多合算。”

希自己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倒不出。当初和小雅在一起,被她举手投足间的优雅、洒脱迷住,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活的这么随性、气定神闲的人,那是从未领略过的风情。

如今实实在在生活,方知那些东西放在别人家里时好看,在自己家里就碍眼了。别人的老婆里里外外一把手,上学、打工都不耽误生孩子,这一位做点家务活已经是天大的委屈了,竟然还要请保姆。(评:这就是生长环境不同,观念也就不同)

在他看来吃苦耐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是人人都具备的基本素质,否则怎么生活。自己养着小雅没让她出去工作赚钱,在他眼里已经是对小雅好到极致了。家里少一个人赚钱,当然花钱就要计较了,开源节流,不能开源只好节流。如果都像小雅那样看好什么买什么,工资再翻几倍都不见得够。(评:除了感慨还是感慨........)

两个人,仿佛是一只鸟和一只鸡生活在一起,生活观念有着天壤之别。]   (评:说得太对!)

按照希的生活观,他的所作所为都没有错,他的生长环境造就了他的生存理念,他也感到委屈。我只希望他在小雅死后,能认识到:是他这蓬野草淹没了雅致的小花生命,因为他们是不同层次的人:鸟和鸡,一个天,一个地,导致了他们生活的悲哀。他,如能有此认识也就不错了。还希望他别仇视不是你那个阶层的人,虽然你也有学历,也许也会富裕,但你要想成为一个雅致的人,有品味的人,那还早,不是你多读了几年专业书,就能改变的,因为首先你自己都还没有认识到自身的缺陷,都还没有欣赏到别人的高雅,又怎可能去刻意改变呢?老话说的好,暴富后,要三代才能脱胎换骨呢。请不要对小雅家的付出,不以为然,不要认为别人有钱就是应该的,要牢记你已欠人家一条人命了,对她家为你孩子的付出,请抱有感恩思想,也许你就可以赎罪了,否则你继续作孽,会遭报应的!

所以,我后来终于明白,所谓的门当户对的道理!那就是:相同的生长环境,孕育着相同的生活习惯,相同的社会认知,相同的视钱态度,相同的生活理念。生活在一起,矛盾才小,才好沟通,才会融洽!

当然,也有背叛自身阶层的束缚,告别过去的记忆,很好的溶入现在的生活环境,这种人,都是对自己过去的生活阶层,生长环境,乃至对自己,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对自己很自信,对人对己都很宽容,也就是说心理健康,过去没给他留下阴影。和这种人结合,也能生活的幸福!

                                                                                完稿  08.1.5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